讲道/研经/注释书/神学

認識現代神學(修訂版)/Contemporary World Theology: A Layman’s Guidebook 
作者: 簡河培 (Harvie M. Conn) 
出版: 改革宗翻譯社 
语文: 中文/繁体 
定价: RM37.00
本書是簡河培牧師在1973年針對西方平信徒所寫的。他以其獨到的神學眼光,為讀者簡要地介紹並評析當時正在興起的諸多神學運動,其中包括不信聖經的自由派神學裡的各個運動,以及認信聖經權威的團體中的神學發展。追溯這些廿世紀神學運動的歷史,可以讓我們對今日基督教的神學面貌有更清楚的認識。


《字字珠璣--細讀以弗所書》 Let’s Study Ephesians 
作者: 傅格森 (Sinclair B. Ferguson) 
出版: 改革宗翻譯社 
语文: 中文/繁体 
定价: RM43.00 
此書是「字字珠璣」系列的第二本新約註釋書,傅格森博士帶領我們深思保羅這卷書信中的浩瀚真理,並說明此信對當今教會的重要性。
在保羅的書信中,就人的角度來看,令人最欽佩與敬畏的是羅馬書,但最璀璨的大是以弗所書。在以弗所書開場頌歌中,上帝的賜福如大水般澆灌在讀者身上。全書在結尾部分則瀰漫著濃厚的戰場煙硝味,在戰爭的煙霧中,我們看到穿戴全副屬靈軍裝的基督徒,依舊屹立不搖。以弗所書從頭到尾,展現在我們眼前的,是上帝奇異的恩典,身為教會成員的殊榮,以及福音在生命中造成的改變。
《字字珠璣-細讀以弗所書》作者傅格森,相當熟練地引導我們走過以弗所書,並以出色簡明的方式闡釋以弗所書的信息,同時把它對今日教會的重要性和關聯性顯明出來。本書是一系列以詮釋及應用聖經信息的聖經研讀本之一,為了是鼓勵一般信徒可以閱讀,瞭解,以及應用上帝的話。每一用都以詮釋聖經章節為主,並且包含小組查經導讀,本系列聖經研讀本是每個基督徒家庭的必讀物,使讀者能重視明白上帝的話。


《字字珠璣--細讀加拉太書》 Let’s Study Galatians 
作者: 湯瑪斯 (Derek Thomas) 
出版: 改革宗翻譯社 
语文: 中文/繁体
定价: RM43.00 
傳統認為,加拉太書是保羅所寫的第一封信,因此處處可見這位年輕歸信者的熱心。此信的語氣時而直言不諱、時而憤慨,直接了當的程度,常令人捏把冷汗;但信中也展現了許多極為重要的深層意涵。雖然此書歷經了兩千多年,但加拉太書的字裡行間,依然傳達著新鮮的信息與力量。跟新約時期的初代教會比起來,現今的教會更加複雜,也更多元化;但聖靈仍然藉由這卷書,向今日的問題發聲,這些問題包括使人知罪、真理及福音本身。認為這卷書的內容太尖銳、充滿批判的人,其本身已落入「罪惡的世代」中,受了後現代主義的「迷惑」。此信關乎我們切身的需要,我們要好好地研讀它。


《字字珠璣--細讀腓立比書》 Let's Study Philippians 
作者: 傅格森 
出版: 改革宗翻譯社 
语文: 中文/繁体 
定价: RM26.00 
【字字珠璣──研讀腓立比書】的英文原版是平信徒註釋書系列的第一本著作,其中文翻譯版也是本社新註釋書系列中的第一本。此系列註釋書的出版目的為要鼓勵一般信徒研讀聖經,並且能將其中的教導實踐出來。本書特將其內容規劃為經文詮釋和研讀指引兩部份,使之兼備了個人研經和小組討論之功用。


《尊貴的設計--重拾人受造的形象》Designed for Dignity: What God has Made it Possible for You to Be 
作者: 理查德.柏瑞特 (Richard L. Pratt) 
出版: 改革宗翻譯社 
语文: 中文/繁体 
定价: RM47.00 
「員警在床頭找到一張自殺者所留的字條。縐巴巴的紙上寫著:『不要為我哭泣,我根本不是人。』 諷刺的是,就在同一棟大樓的樓下,有一群新紀元運動的支持者高喊著:『我是神!我是神!』」
人搞不清楚自己是誰! 
即便是基督徒,也可能會對「自我形象」感到疑惑。 
上帝怎樣創造我們?我們怎樣塑造自己?在基督裡,我們會成為怎樣的人?
藉著聖經,柏瑞特讓神的子民了解上帝對人類的奇妙設計。本書有堅實的聖經洞見、生動的舉例和插圖,並且在每章的後面有「複習」與「討論」的問題,是小組讀書會及各人靈命成長的最佳選擇。


《加爾文基督教要義(全2冊)》 Institutes of the Christian Religion 
作者: 約翰加爾文 (John Calvin) 
出版: 加爾文出版社 
语文: 中文/繁体 
定价: RM280.00 
約翰加爾文在1509年生於法國,是改革運動中一位深受愛戴和大有影響力的神學家。他在巴黎大學攻讀,受到人文主義者的影響。後來,加爾文在奧爾良研讀法律﹔又到布爾日攻讀。1534年,他與復原派(Protestantism)認同,之後被迫離開法國。當時加爾文來到瑞士的巴色,只有二十六歲,完成了洋洋巨著《基督教要義》(Institutes of the Christian Religion),是一部向法國皇帝維護基督教的著作。這部巨著後來幾經修訂,最後定稿四大巨冊,共八十章。
加爾文被譽為第一個用科學方法解釋聖經的人。他建立起神的主權的神學,這神學主導了歐洲和蘇格蘭的改革宗教會(Reformed Church)的思想。
 卷一 上帝 : 1-5章:上帝存在 6-11章:上帝的啟示:聖經 12-14章:上帝與偶像之辨 15-18章: 上帝的護理
卷二 人與基督 1-6章人性 7-11章: 律法與福音 12-17章: 基督的本性與工作
卷三 救恩 1-5章: 信心、悔改與贖罪 6-10章: 基督徒的生活 11-19章: 因信稱義 20章: 禱告 21-25章: 揀選與預定
卷四 教會 1-4章: 教會的本性 5-8章: 羅馬公教會批判 9-13章: 教會的權威 14-19章: 聖禮


 《虔誠敬畏--回歸改革宗的敬拜》 With Reverence And Awe: Returning to the Basics of Reformed Worship 
作者: 哈特/穆瑟 (DG. Hart/ John R. Muither) 
出版: 改革宗翻譯社 
语文: 中文/繁体 
定价: RM44.00 
教會崇拜最主要的目的,是敬拜上帝,我們的天父,是祂在尋找敬拜祂的人。 教會崇拜,不是去取悅任何在主日早晨踏進教堂的人。不,我們所敬拜的對象,是聖經所描述的那位「尋找、拯救失喪者的救主」,我們要討祂的喜悅,祂在尋找蒙悅納的敬拜者。 耶穌在祂與撒瑪利亞婦人的對話中說到,那些用心靈和誠實(或譯為:在聖靈與真理中)敬拜祂的人,是「父在尋找的人」(約四23)。 這就是聖經所要求的「以父神為中心」的崇拜,《虔誠敬畏》簡介了改革宗的敬拜,包括敬拜的歷史與神學。在現今的世代中,敬拜愈來愈娛樂化,敬拜的中心也愈來愈建立在人彼此的關係上。 作者提醒我們,在真實的敬拜中,上帝才會與祂的子民相遇,因此我們的敬拜必須虔誠並以神為中心。 本書適時地呼籲我們回歸符合聖經、討神喜悅的敬拜。


《基督教新約倫理學--活出群體.十架與新造的倫理意境》The Moral Vision of the New Testament
作者:Richard B.Hays
譯者:白陳毓華
出版:校園書房
語文:中文/繁體
定價:RM105.00
為什麼海斯這本探討新約倫理學的作品,能夠在問世至今的十餘年當中,引發未曾間斷的回響與討論,更被《今日基督教雜誌》選為「二十世紀百大好書」?
原來,本書正如一趟精采的旅程,是從第一世紀的新約處境,跨越到二十一世紀的當代生活,讓我們突破自己狹隘的道德框架,走向上帝所揭示的廣闊倫理願景。
第一站:深入的描述
描繪出新約多元而豐富的倫理意境。
第二站:綜合的意象
透過三個焦點意象,看出每一段經文的倫理含義。
第三站:詮釋的方法
用隱喻、類比和想像力,為不同的時空搭起橋樑。
第四站:實踐的行動
旅程的終點,就是我們所生活的時代。透過暴力、離婚、同性戀、種族歧視、墮胎這五個困難倫理議題的檢視,我們可以發現,這趟穿越之旅的確指出了今日我們應當如何生活。


《基督教舊約倫理學--建構神學、社會、與經濟的倫理三角》Old Testament Ethics for the People of God
作者:Christopher J. H. Wright
譯者:黃龍光
出版:校園書房
語文:中文/繁體
定價:RM98.00
舊約經文該如何理解呢?這些經文對你我的日常生活,又該產生哪種影響呢?而且舊約的時空文化,跟我們大不相同,遇到難解之處時,該如何是好呢?還有,舊約中對以色列社會、經濟、政治的寫照,哪些是跟我們有關,是可以學習、參考,並且應用在切身倫理議題之上的呢?
當人們聽到或者讀到「舊約倫理學」一詞,腦中很容易浮現一串問號,因為經文中不道德的部分讓人無法理解。於是,有些基督徒主張,舊約的道德律,要和禮儀 律、民事律區分開來;前者如今還必須遵守,後者可以不用理會。也有人寧願只是恪遵新約倫理就好。但作者認為,舊約在聖經中的地位同樣重要,上述兩種看法對 舊約並不公平。
但本書並非(如我們所認為的)要討論「舊約的倫理問題」。作者(萊特)先提出舊約倫理的神學、社會、經濟架構,接著再就一系列當代議題作深入的探討:經濟、土地與貧窮;生態與地球;政治與列國;法律與正義;社會、文化與家庭;個人自處之道。
對身處今日世界,立志作神子民,活出上帝心意的基督徒來說,舊約聖經是一群子民的故事。上帝呼召整個社會成為「屬祂的子民」,好使他們在世上的萬國中,成為「永生上帝的活見證人」。
本書前身是《認識舊約倫理學》(Living as the People of God, 台北:校園),該書自一九八三年問世以來,廣受好評。如今經過大幅修改,重新編排,納入作者另一本書Walking in the Ways of the Lord的素材,再加上學術界舊約倫理研究的最新綜覽,最後集結而成。全書清新易懂,適合一般基督徒閱讀,而且參考書目詳盡,學生也能從中獲益。


《21世紀舊約導論》An Introduction To The Old Testament
作者:Raymond B. Dillard/Tremper Longman III
譯者:劉良淑
出版:校園書房
語言:繁體中文
定價:RM81.00
研讀聖經的人,常面對一項提醒:要「按上下文」來讀,不要斷章取義。事實上,上下文指的不只是文字方面,也涵蓋從聖經的整個歷史情境來了解經文的真義。 本書的目的,就是幫助讀者熟悉一些研讀舊約的必備資訊。全書針對經文的文學體裁、種類及風格,逐卷探討;每一章都包括三大題目:歷史背景、文學分析和神學 信息,能有效地避開錯解經文之虞。狄拉德與朗文這兩位傑出的舊約學者,都是福音派重鎮韋斯敏斯德神學院的教授。他們學養深厚、教學經驗豐富,本書是他們多 年的心血結晶,也融匯了福音派舊約學者近年重要的學術貢獻。


《新約導讀》
作者: 張西平, 馬有澡
出版: 华训
语文: 中文/繁体
定价: RM36.00
新約二十七卷書類型不一,如何歸納各章中心思想,使讀經者易於察覺彼此關係,是作者成本書的動機。
作者將書卷分成四大單元──四福音、歷史書、保羅書信、普通書信、每一章又以十三項要點分述──作者、日期、地點、對象目的、主旨、簡介、本書特色、大網、圖析、歷史背景、章題、要義問題。其簡明、精細的分析手法,是讀經入門者必備的導讀參考書。


《系統神學》 Systematic Theology 
作者: 任以撒著 (Isaac C. Jen) 
出版: 改革宗翻譯社 
语文: 中文/繁体 
定价: 49.00 
系統神學乃是系統性地闡明,神在聖經裡所啟示的真理。因此,系統神學的資料是採自新舊約聖經。聖經各卷的著作,自有其歷史背景和目的,包括歷史的記述,信徒靈命經驗的表露,神對舊約以色列民的訓戒和預言,以及使徒們對新約各教會所書,關於基督教信仰並基督徒生活之教訓。系統神學之目的,乃是要把這些真理熔於一爐,組成一個合理的體制,前後連貫地,依次解釋神在聖經中的全部啟示。新版在用字上稍有修改,亦加入參考書目。


 《傳福音與神的主權》 Evangelism and the Sovereignty of God 
作者: 巴刻(J. I. Packer) 
出版: 改革宗翻譯社 
语文: 中文/繁体 
定价: RM21.00 
「神的主權」是一個深奧的神學論題,「傳福音」是一個每位基督徒都應該有份的服事,很多信徒雖覺得二者隱約有關,更有懷疑人若堅信神絕對主權就必會破壞人的責任,並將妨礙傳福音的動機與信息。巴刻則在本書將二者的關係闡釋得非常清楚;並澄清許多關於傳福音的錯誤觀念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